第一胎時,是回娘家請媽媽幫忙做月子,

然後月子餐的主力是外婆的美味愛心烹飪!

優點是--

在娘家整個就是當大小姐,即使不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程度,

卻也是隨時想吃什麼就開口,甚至媽媽會提前設想就先備好,絕對不會餓到或渴到,

料理更是原本就熟悉且喜愛的口味~

缺點是--

月子期間的小孩多半還是綁在我身邊(因為媽媽太忙了),所以想休息還得看寶寶有沒有乖,

而且老公在台北,所以照護新生兒的部分參與不多,

(導致後來回台北時,寶寶的事都要自己來,老公不太敢碰軟軟的小寶寶)

還有對於一周才能看到老婆和小孩一次這件事,老公並沒有覺得很自由,甚至很孤單。

(老公是想跟老婆和小孩一直綁在一起的特例XD)

 

 

第二胎時,由於有大寶要照顧,再加上老公不想跟我們分開太久,

所以我們找了間可以帶大寶一起進去的月子中心,住了二十天,

剩下的回娘家補個五天,回台北再加訂一周的月子餐!

優點是--

老公整個參與到生產與坐月子,還有不用離開老婆和小孩太久的時間,

然後在月子中心每天都是吃飽了睡睡飽了吃,還能悠哉地看電視,

洗澡時開著暖氣,完全不用擔心受涼的問題,

而且累了,寶寶隨時可推回嬰兒室,輕鬆到有點無聊

缺點是--

對大寶來說,在房間裡很無聊,還要控制音量,又不能跑跳發洩精力,

而且新生兒不能跟大寶在同一空間,所以我得將母奶擠出來請嬰兒室幫忙餵;

另外就是從月子中心剛回到家時,所有家庭成員要再重新適應一次環境與作息突然改變,

再加上新生兒哭鬧不休,真是有瞬間從天堂跌落地獄的狼狽挫折感。

 

 

這次,發現懷了第三胎後,我們最煩惱的就是坐月子了!

 

 

老大要上幼兒園,老二要自己顧,月子期間卡到過年......等等,

要考慮的因素越來越多,最後決定要請月子保母時,就上網瘋狂蒐集資訊!

發現對月子保母的評價真是壞多於好,嚇得我們夫妻倆都很忐忑,

然後一再地提醒彼此,如果遇到不好的月子保母要怎麼溝通或尋找應變方式,

不過感謝幸運之神有眷顧我們,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彭婉如基金會的月子保母登記網站:http://www.pwrbaby.org.tw/Search03.asp

 

懷孕滿四個月左右,就上官網去登記要 月子保母的服務,

然後一周內有專人來電確認網路填單上的需求,並概略介紹一下月子保母的工作時數與休假方式,

還有說明因為我需求的月子期間,因為碰到過年連續假期,所以月子保母也會有的年假日期,

最後確定我們真的了解並且對月子保母有需求時,

就算是正式收案,會排入媒合的名單中!

 

但這還不算是正式媒合~

畢竟離生產日期還久的很,中間變數也是很多,

所以一直等到離預產期大概剩下三個月的時間,基金會還是會有專人再來電一次,

確認還是要請月子保母?還有需求內容有沒有變動之類的?

才會進行正式的媒合,然後約平日的時間到基金會的石牌服務處,

和月子保母進行第一次見面與簽約。(103/11/18)

 

簽約前,基金會的人員會在雙方面前詳盡地說明月子保母的服務內容,

以及給案家看保母的相關證照與健康檢查的基本資料,還有案家需事先準備務品的清單,

如果案家有任何問題或特殊需求,也可以現場直接提出來跟月子保母討論溝通,

基金會的負責人員很好,所以在整個溝通過程裡都在幫忙雙方認識彼此,還有拉近距離:)

 

確定簽約後,需先付訂金兩千元,這筆費用算是捐款給基金會,會有捐款收據(可報稅),

剩下的費用都是直接給月子保母的,正式服務的第十三天付款一半,結束的最後一天再付剩下的另一半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生產當天,我就透過line即時通訊軟體告知我的月子保母--吳宜臻 阿姨!

 

然後約好開始服務的第一天,當天月子保母就提前大概十分鐘到我家來服務了~

 

月子保母來的時候,會先將身上的衣服換一套,並且洗手,

然後問過我的喜好後,快速地先幫我送上早上第一餐~苦茶油麵線+龍眼乾炒蛋,

對於一個很累,但餵母奶好易餓的產婦來說,能夠即時快速地備好餐點實在很需要!

(產婦餐點內容<每天會詢問我們想吃什麼>,

 以及洗澡換尿布和餵奶時間,都有固定表格確實紀錄。)

然後除了煮月子餐和補湯點心,以及照顧新生兒外,

還幫忙洗衣晾衣折衣,兩到三天吸地一次,一周拖地一次,

動作俐落確實快速,真得很認真在自己的工作上~

而且幾乎每天都是早到晚退,常常是我一直要叮嚀她記得休息,

因為覺得月子保母這麼盡責實在是太辛苦了!XD

 

後來慢慢跟月子保母熟了之後,才知道原來我的月子保母是吃素的,

實在讓我相當驚訝!

因為她煮的月子餐都是葷的阿~而且還相當對我的胃,太神奇了

(所以我想如果有產婦需要素食月子餐,宜臻姐絕對會是首選!)

 

而且坐月子期間,芽和苗都跟月子保母混很熟,

有什麼新把戲都想第一時間展現給月子保母看,然後月子保母也會不吝惜地給他們讚美,

讓他們非常開心~

所以星期日和過年期間,月子保母放假,他們就一直問:阿姨什麼時候才會再來?

(更不用說服務期滿時,兩小也不時會提到:阿姨什麼時候還會再來呢?

可見月子保母整個擄獲他們的心!

 

原本我們很害怕會遇到固執己見不好溝通,或是會偷懶的月子保母,

畢竟網路上有些請月子保母的經驗實在是讓人傻眼的差@@

可是這回透過彭婉如基金會媒合的月子保母真得很讓人滿意!

(可惜我們沒有打算再生第四胎,不然下一胎肯定也是要這樣坐月子最好~)

價格不算貴,而且服務是很周全的,

再加上有合約的保障,以及基金會本身對於月子保母的要求與培訓,

讓我實際在接觸月子保母時,覺得很棒

 

聽月子保母說,月子保母在近年來很熱門,

所以如果家有大寶或者是喜歡在自家熟悉環境中坐月子的孕婦,

一定要記得在可預約的時間內盡快馬上預約,不然很容易會預約不到><

還有基金會的月子保母是不能私下接案的(所以沒辦法提供宜臻姐的連絡方式),

但是如果有剛好也是在新北市雙和地區的孕婦有月子保母的需求,

我非常推薦可以跟基金會說看能不能安排到--吳宜臻 阿姨!

(指定不用加價,但不一定能剛好排到就是了~)

她真得很盡責,而且有什麼意見隨時可以跟她說,她是個相當好溝通的月子保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