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513

 

 

前三天小豆芽發燒咳嗽,今天早上總算恢復活力,

然後緊接著小豆苗今天中午也開始發燒咳嗽,還外加喊肚子痛,

看著他們生病時的無力與脆弱,

讓我想起最初的最初對他們的唯一希望--健康平安快樂,

所以寫下這篇文章,提醒自己[愛,要讓孩子感受到]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最近時常思考著,自己是不是對老大和老二的要求越來越多?

也省思著,自己的管教步伐是否漸趨嚴厲?

於是翻起了孩子們幼時的相片,就勾起自己在好久好久的過去,

對他們無限包容與和善的自己,於是深深的內疚!

 

記得最初那份對孩子,只求健康平安快樂的心情,

可是往往在時間的細流裡,不論是受環境影響,抑或是自己的成長和歷練影響,

我常會忘記那份單純的心情......

於是開始會對孩子要求,會對孩子嚴厲,會對孩子規範,

甚至是以父母的權威來壓迫孩子聽話,以求達到最明顯快速的成效!

在當下和短期來看,確實成果很棒,

但每每看著孩子在衝撞過程裡嚎啕,或是倔強不語的眼神,

我開始明白自己,一定有什麼地方做錯了,而且錯的自以為理所當然。

 

在急躁的個性下,我無形當中會把這樣的積極變成要求孩子們的壓力,

然後孩子們做到時,固然很好,但做不到時,就倍受責備,

但反思起來,是我自己過於苛求而不能變通,或者該說我常以關懷之名行強制之實,

其實孩子們本來就有決定方向與速度的權利,

並且學著在自己思考後的決定下,去面對挫折或歡欣~

 

像是小豆芽最近常會問我:[為什麼是妳決定?]

 

我也在想,對啊!為什麼都是爸媽決定?

但是我常常說不出所以然,有時候也急躁地懶得解釋清楚,

以一副"反正我就是父母,我說了算!"的姿態來壓抑孩子的反抗,

這樣很不健康,這樣不就是我以前最討厭的那種權威式教育嗎?

而我正走著我以前不喜歡的模樣路徑,變成我自己不喜歡的大人,

這般的自己,連我都害怕!

 

我想起了以前看過的一本書--牽一隻蝸牛去散步[張文亮 著]

這是國中公民老師(陳韻如老師)送我的,

而那時我的個性比現在更急躁,也更不服輸和力求完美,

現在雖然有好一點,可是在陪伴孩子上,

我仍是試圖在拖行蝸牛加快速度的蠻力者,

可是成效不彰外,孩子們受傷了,我也不開心

 

但如果反過來讓蝸牛(孩子們)牽著我(父母)去散步呢?

 

我想,應該會有不同的風景,就像我每每看到孩子們成長時的驚喜一般,

從孩子們的目光中,父母才能看的見自己的盲點與缺失,

也才明白自己的童年錯過些什麼?而今滿足了更多繽紛的視野。

 

 

 

親愛的寶貝們,媽媽試著調整自己的步伐與個性,

與你們平視,好好聽你們說話,也好好跟你們說話,

讓我對你們的[愛]不是單方向,讓你們能感受的到,那才是真正的[愛]!

然後,希望你們明白,最初的最初,

媽媽在擁抱你們的第一時間,對你們唯一的祈願就只是[健康平安快樂]!

 

 

哥哥:小豆芽

DSCF5689

姐姐:小豆苗

DSC02270

妹妹:小豆秧

DSC00459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