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我懷孕後,開始試著從別人的身上學習怎麼當一個媽媽時,

大抵聽到最壁壘分明的兩派就是--

親密育兒VS百歲教養!

(內容我就不詳述了,網路上一查就是滿滿的資料XD)

 

其實說真的,懷孕時我本身是比較傾向親密育兒的方式!

(雖然感覺上身邊支持百歲教養的人,好像比較多@@

 不過幸好,我媽養育我雖然採取的是百歲派,

 但對待孫子是比較親密派XD)

 

但是坐月子期間,

身為一個產後婦女,我的體力真是弱到不行,

有一度真想徹底執行百歲,讓自己的生活可以輕鬆一點

可是那時在聽了我媽的一句話之後,真算一語驚醒夢中人!

"他睡妳就睡,有什麼好累的?跟孩子相處是最幸福的事了!"

 

於是我想起了我想要自己帶孩子的初衷,

不就是想跟他好好的相處嗎?

不就是希望享受跟孩子黏膩的幸福感嗎?

不就是希望他在小的時候跟父母建立絕對信賴的安全感嗎?

所以我開始轉念讓自己不要因為孩子的哭泣而煩躁,

(雖然偶爾還是會小破功@@)

不管孩子怎麼了,只要是非生理上的需求,

(先檢查有沒有身體因素導致他哭泣)

我都當成孩子需要親密的安撫感~

畢竟這個階段的孩子最簡單,只是單純需要安全感而已!

所以我抱他,陪著他,跟他說話,

想盡辦法用行動讓孩子知道爹地跟媽咪很愛他

 

即便,很多人都說不要常抱孩子,

(連我媽都這樣說,可是這麼可愛的小寶貝,誰都狠不下心

會養成孩子一直要人抱的壞習慣!這樣當媽的就什麼事都做不了!

 

但是,我自己覺得--

孩子要我抱,我就抱,

就像孩子需要我的愛,我就給他,

哪裡需要限量?


身為父母的保存期限頂多了不起是十年!

孩子大了就不要我抱了,不趁他現在要我抱的時候多抱抱他,

難道以後再跟他的女朋友或她的男朋友搶著抱嗎?

那時孩子恐怕也不會選我這個歐巴桑為抱抱的第一人選了Orz

(我想我受作家汪培珽的影響也很大

所以對我來說,抱孩子是一種享受,

不是一種父母拿來左右小孩子的手段!


至於抱孩子會什麼事情都做不了?

那就先放下吧!

有什麼比享受抱孩子來得更重要的呢?

(寧可趁孩子睡著時,擠出自己瑣碎的時間來做,總是夠的~)

我可以接受家裡不那麼乾淨,也可以接受三餐外食,

但不能接受孩子要我抱的時候,我卻殘忍地把他往外推

(竟然僅僅是因為那些比起孩子來的不重要的小事!)

 

所以坐完月子後,我又回歸到了親密育兒的路,

因為我的孩子會長大,總會到那個可以開始獨立的個體階段,

那一天,他就不再需要我護著他.抱著他,

然後身為母親的角色也就開始無足輕重,

得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飛去闖~

(我不想要現在就當個別人眼裡不用抱孩子的輕鬆媽媽XD

 所以選擇了一條或許自己會累一些的路。)


現在的我,不想要壓迫性地去要孩子提前過長大後的生活!

我跟喵喵都希望把握孩子成長過程的那個"專屬於父母的保存期限",

所以專心於我們的親密育兒,

好好愛我們的寶貝,但是不寵溺他們

 

只能說百歲教養跟親密育兒都各有它的優缺點,

每個父母都有權利選擇自己喜歡的那個方向,

只要夠貫徹到底,別讓孩子一下子那樣一下子這樣,

無所適從即可︿︿

就像雖然我自己選擇了親密育兒,

但我也不覺得百歲教養不好,只能說不適合我囉!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